出征冬奥会的牙医,要具备什么

                                                       高山滑雪

据北大口腔医院官网消息,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首批高山滑雪医生姚娜、赵双云正式启程,前往崇礼执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医疗保障任务。

欢送会上,姚娜表示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自己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三年多的全方位训练,让她从一名滑雪“菜鸟”成长为一名可以背着急救包自由滑行在各种雪道上的滑雪医生,这段难得的经历将会终生难忘。

赵双云医师则表示,三年前听到医院召集滑雪医生志愿者的时候,自己第一时间报了名。虽然之前已经有很多年的滑雪经验,但当面对难度很高的高山滑雪及滑雪急救时,依然会茫然和紧张。

现在经过三年的系统训练,无论是滑雪训练、急救演练还是英语应用,赵医师自信自己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两位医师都获得了加拿大滑雪教练认证及120急救培训中心认证,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一代雪上赛道救援医生。

冬奥会高山滑雪的医疗救助工作环境非常特殊,需要滑行对普通人来说非常危险的奥运比赛赛道,对雪道上无法下撤的运动员进行施救,并安全转运至固定担架,然后协助救援队完成运动员转运。

去年3月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测试赛,两位医师就已开始加入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两人每天早上七点就到达赛场,全天候驻守在赛道旁,参与了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以及残奥会坡面回转、障碍追逐等多个项目的赛道救援。

据了解,姚娜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得口腔医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目前是北大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牙体牙髓科副主任医师。

姚医师擅长牙体牙髓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显微根管治疗,根尖手术,牙体缺损的美学修复;而赵双云也是北大口腔医院的副主任医师。

                                           跳台滑雪

贺洋医生主要负责颌面外伤患者的医疗保障。跳台滑雪是一项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由100多米高的跳台上滑下,经过空中滑行后落地,危险度高。

测试赛期间与运动员队医交流

在之前的测试活动期间,一名跳台滑雪运动员在着陆后不慎失去平衡,头面部着地受伤。患者受伤后第一时间被送到定点保障医院救治,由于存在颌面部多发挫裂伤,生命体征稳定后,贺洋医生排查颌面部骨折,完成颌面部挫裂伤的清创缝合,并和队医交流后续处理。

现场处理颌面外伤

                                    冰球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冰球项目比赛将在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

目前,五棵松体育中心已经将牙医室搬到了场馆内——12平方米大的牙医室。

牙医室设在距离比赛场地A入口仅35米左右的位置,面积12平方米。牙医室内有一台专门定制的治疗椅,和普通牙科诊室把治疗椅固定在地面上不同,这个专门定制的治疗椅具有自锁功能,能够根据运动员的体型和体重进行自动调节。治疗椅上配有各种设备,手柄、操作台、托盘、手术灯、漱口的水杯、医生专用座椅、牙医专用面屏等一应俱全。

治疗椅外侧设置有隔断门,将治疗空间与外界隔开,一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隐私,二是为了避免治疗时喷溅造成污染。

治疗室沿墙根还布有两排崭新的管道,用以传输治疗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收集后经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由于运动员可能穿着冰鞋进入,治疗室的地面也做了防滑处理。同时,医务人员也经过头盔、护具穿脱训练,必要时可以快速帮助运动员穿脱。

“比赛期间,A入口附近会有医疗人员值守,观察场内运动员的情况。一旦有人受伤,会初步判断是否为口腔方面的问题。如果是,会第一时间通知牙医室做好准备,并快速将受伤队员送至牙医室接受治疗。”五棵松体育中心牙医经理樊庆介绍。

牙医室配有首席牙医,较为简单的伤情能在牙医室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若碰到较为严重、复杂的伤情,场馆内还配备了医疗CT车,可以第一时间做CT扫描,确定现有条件下无法处理时,会转运到定点的北京口腔医院进行治疗。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