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发展口腔文化,赋能“健康中国”

导读

3月27日,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主办、《口腔观察》新媒体承办的“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口腔文化研讨会”在中国现代口腔医学发源地——成都召开。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赵铁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导师,陆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赵志河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名老专家刘福祥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贵州等全国各地50余位口腔专家、口腔医生、口腔医疗机构负责人、口腔产业从业者的口腔界同仁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文|《口腔观察》丹贝
01全国首家口腔文化专业组织
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赵志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口腔文化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国口腔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和国民口腔健康文化素质,形成全民口腔文化氛围,赋能“健康中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图片成立大会上,我国知名口腔种植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名老专家刘福祥教授当选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四川大学附设华西卫校校长刘格林教授、我国口腔界知名画家、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吴友农;著名牙医诗人、作家陈绍陟;四川九思集团董事长曾文娟等四位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图片当选主任委员刘福祥教授介绍,成都作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发源地,华西口腔医学蜚声海内外,这个组织在成都的成立意义深远。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口腔医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口腔传媒、及口腔医疗界企业家等有识之士、知名文化学者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的全国首个口腔文化类行业组织。也是全球首个以“口腔文化”为内涵的组织。图片(刘福祥教授当选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他说中国的口腔医学正迈向“科技+文化”的双轮驱动新的时代,而大众的口腔健康文化提升依然任重而道远,牙医也不能仅仅是牙匠,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境界和文化素养,“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观念也应该持续深入传播。深度挖掘口腔健康的文化意义,口腔健康要不断提升在中国深层文化结构中的地位和价值。
图片他介绍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将在提升中国口腔医生及口腔医疗从业者的医学人文素养;提高和普及中国大众的口腔健康文化知识、提升大众生命意识和整体素质;推动中国口腔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以多样的文学、艺术、新媒体等传播形态展现中国口腔健康产业的风采,传承和发扬中国口腔医学文史文物研究,丰富中国口腔医疗事业的文化内涵,让口腔文化为“健康中国”赋能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首届口腔文化研讨会上,口腔界知名画家吴友农教授透露了自己正在创作口腔先贤百人的主题作品,通过口腔文化的表达方式弘扬口腔医学职业精神。来自贵州的我国著名牙医诗人陈绍陟,系中国作协《诗刊》社“青春诗会”85成员之一,他以诗人的敏感,将口腔医学与文化融合,写的《牙科医生手记》圈粉无数,既向大众科普了口腔健康知识,也诠释了口腔与生命的生物意义和社会意义。02专家热议口腔文化

赵铁信:做好口腔文化这篇大文章,要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的口腔文化图片

(赵铁信: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作家、书法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

口腔文化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以此成立为契机,要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的口腔文化,向广大百姓推广口腔科普文化知识;策划诸如“口腔文化进万家”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要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口腔文化氛围,为不断提高中国人的口腔健康,做出贡献。要重视口腔文化建设与推广,彰显文化自信,要在“健康中国”中贡献文化力量,要做好口腔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口腔技术与文化的交流、传播、促进行业发展。图片

陆地:口腔文化的四大表现和方向性思考图片

(陆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和传播口腔文化在中国的当下,有着必要性、重要性、迫切性。我从四个方面入手,来谈谈口腔文化的表现以及口腔文化建设的方向性思考。第一个:是对传统大众口腔基础健康的文化科学教育。第二个方面:倡导口腔的“美化”,美学传播。无论从我们古典文学中的皓齿明眸、齿如含贝等等的描述,以及到现在牙齿矫正等新兴技术和潮流的兴起,口腔都蕴含了对美的追求、口腔美化是提供一种美的生活能力。第三个方面:要重视口腔消费文化的引导,要指导老百姓吃健康的东西,才能有利于牙齿健康,和生命健康。要在饮料、食品等等产品研发方面,需要有益于口腔健康。第四个方面:口腔创造,口腔直接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无论是口语的传播,还是口才与演讲,要引领大众正确的积极的口腔文化创造。图片

刘福祥:让我们的口腔事业插上“文化”的翅膀图片

(刘福祥:著名口腔种植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教授,成都市政府科技顾问团顾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不可否认,我们一谈到中国人的口腔事业,无论是医疗能力,服务能力,专业水平、装备水平都得到了长足和飞速发展。但是美国人说我们,我们的口腔意识至少要落后五十年,我们却哑口无言。其实,这就是口腔文化的一个差距。所以我们要加大公众的口腔健康文化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有口腔自我管理的能力,医生为患者服务的能力,同时传播先进的口腔文化,让我们现在蓬勃发展的口腔科技插上文化的翅膀,让口腔文化在中国文化拥有一定地位和重要作用,彰显时代价值和历史价值。图片

陈绍陟:毫微之间,大千世界图片

(陈绍陟:著名牙医诗人,作家,中国作协《诗刊》社85“青春诗会”成员,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拥有美好的牙齿,就拥有美好的生命,牙科医生也可以在毫微之间,呈现大千世界。人生下来就一张嘴,从出生到我们走完一生,口腔文化蕴含了极其丰富的内涵。口腔文化对生命的意识,感悟,对生命的理解与超越,折射了生物学与社会学的双重意义。探索创建口腔文化学,他应该是独具魅力的一个学科。我们牙医群中,也涌现了像我这样的一些作家、诗人。我们医生对于人世的感受是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以健康为本,倘若俯下身去又抬起头来,不仅可以看到它根植的土壤,还可以看到花朵与果实,以及超越其上的天空。图片

吴友农:大力发展口腔文化,提升全民素质图片

(吴友农: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口腔界知名画家、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我常常这样说,一个口腔医生学历高,不代表有文化;一个拥有巨大财富的人,张口一副烂牙,坏牙,这不是一个高素质的现代人。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口腔医生的医学人文素养教育,一方面要唤醒大众对口腔健康的,以及口腔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重视。大力发展口腔文化与提升全民素质何等重要。我们还应该有口腔文化传播的这样一个阵地,以及口腔文化的表达模式。很开心,很激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这样的口腔文化平台。图片

刘格林:以多元艺术形式书写传播口腔文化图片

(刘格林: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附设卫生学校校长、知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用多元的、多样的艺术形式传播口腔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路径尝试。而口腔医学事业,因为有了文化元素,包括文化作品、书法艺术作品则立刻呈现出口腔医学的底蕴与厚重感,生命感。比如我有一副作品被荣幸选刻在八达岭长城,这对于我来说,这不是一个人的荣耀,而是外界认识我们口腔医生这个职业的一些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东西。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口腔界的一件大事,好事,今后我们可以有很多文化的方式对中国口腔事业进行一个助推。图片

曾文娟:推广口腔文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图片

(曾文娟:四川九思集团董事长、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既是一位口腔消费者,也是一位战略布局口腔行业的投资者。企业也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它为社会提供的产品服务也好,项目也好,都是让社会这个肌体得以健康健全的运作。我们将技术,人文、市场、品牌、人才等融合,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创新贡献。我们和专家们,同行们一道来倡议发起成立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就是要在口腔文化推广上,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文化的力量,让中国的口腔医疗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生命的诗意和远方。图片图片

赵铁信会长为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题词:发展口腔文化,赋能健康中国。
欢迎加入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是直属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国家一级学会二级组织。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前身是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经中央宣传部批准,1987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后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由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业务主管单位。201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口腔界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口腔传媒、及口腔医疗界企业家等有识之士、知名文化学者倡议和支持下筹备成立的全国目前唯一首个口腔文化类行业组织。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宗旨旨在:

1:提升中国口腔医生及口腔从业者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境界。

2:提高和普及中国大众的口腔健康文化知识,提升大众生命意识和整体素质。

3:推动中国口腔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

4:以多样的文学、艺术、新媒体等传播形态,展现中国口腔健康产业的风采,

传承和发扬中国口腔医学文史文物研究,丰富中国口腔医疗事业的文化内涵,让口腔文化为“健康中国”赋能。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的指导下,开展全国性的、国际性的、行业性的口腔文化交流、理论研讨、打造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口腔文化品牌活动。

推荐阅读

【组团参观享好礼】请查收您的参观大礼包

【官方通知】青岛市口腔医学会关于邀请参加2021青岛口腔展的通知

【官方通知】青岛市民营口腔协会关于邀请参加2021青岛口腔展的通知(附活动排期)

【大牌驾到】登腾、英科、海氏海诺…..众多品牌企业齐聚2021青岛口腔展,精彩抢先看

【关注】青岛口腔展线上展厅企业云直播开始啦

【聚焦】百余家媒体联合推出2021年青岛口腔展,邀您共襄口腔盛会

【点赞品牌 共展共赢】2021青岛口腔展品牌评选活动启动,即日起开始报名

【抢占头条】PK人气展商!2021青岛口腔展线上云展厅开始啦

2021年海名口腔展展期预告

海名(青岛)口腔展

2021年05月27-29日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崂山展馆)

海名(华北)口腔展

2021年08月26-28日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正定新馆)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