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一张牙片,救了一颗牙!

前段时间,这个病例刷爆了牙医们的朋友圈: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原来患者是位30多岁的年轻男子,图中红色标记的那颗牙觉得松动,要求直接拔牙。开始的时候,患者嫌麻烦不愿拍片,后来经过牙医的再三劝说还是拍了片。拍片结果把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吓了一跳,下巴居然长了一个“球”。

这个案例也警示牙医朋友们:看牙一定要拍片!

很多患者都觉得拍片没必要,因为患者认为自己对牙齿很了解,但结果往往是这样的:

患者确定自己没长智齿: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患者确定自己没蛀牙:

红圈处的牙缝有初期蛀牙,牙冠有黑色阴影
蓝圈处的牙缝没蛀牙,可看到完整牙冠
患者确定把情况都讲清楚了: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我们的牙根是埋在牙槽骨和牙周膜里面的,就像树根扎根在土壤中一样,肉眼是看不到的。因此,如果牙齿出了问题,就需要有“透视”功能的X光片来检查。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通过X光片除了了解牙齿病变情况,还可以了解牙槽骨内是否有埋伏牙、多生牙、牙齿有没有空洞、牙根下有没有囊肿、周围骨头有没有吸收等,依据X线片综合分析可以提高医生诊断治疗牙齿的准确性和成功率。
因此,除了外层的一点牙釉质,牙齿里面出了问题,单凭肉眼根本无法识别。为了对你的牙齿进行全面了解,做出精准的判断,拍个牙片还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害怕拍片有辐射的朋友们也不必担心。国际放射防护协会规定,正常人一般每年限制受到辐射不超过 1000微西弗。当连续5年间年平均剂量不超过1000微西弗时,允许某年高于1000。
对致癌率产生影响的最低剂量为10万微西弗 ,也就是说,我们大约拍 2 万张根尖片才有诱发癌症的风险。所以拍牙片不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需要注意的是:
1、儿童摄片前建议先进行心理诱导、安抚恐惧,避免在拍摄过程中因患儿不能安静配合产生运动伪影而重复照射。一般医生会为他们穿上铅衣或铅裙,良好的抗辐射保护措施会将危害的效果降到微乎其微。
2、一般不建议孕期前三个月拍片,三个月后,如需拍片,应穿防护服。只要不是对准腹部或附近部位的高剂量辐射,准妈妈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3、如有其他疾病,类似甲状腺疾病等患者,在拍片前应将具体情况告知牙医。
亲爱的朋友们,看牙时医生会判断是否需要拍片,所以请遵医嘱哦!如果在其他医院拍过片子,记得把影像资料带过来给医生看。医生没有透视的特异功能,还是依靠科技了解自身的真实情况,早检查,早预防。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