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6 MB2 根管治疗一例

患者:海伦    女    29岁

主诉:右上后牙冷热刺激痛三天,夜间加重一天。

既往史:患者右上后牙数年前于外院“补牙”治疗,一直未有不适症状,三天前出现冷热刺激痛,昨日夜间痛加重,自服止痛药物(剂量不详),效果不佳,现为求治疗,遂来我院面诊。

检查:16远中邻合面大面积牙色充填体,边缘不密合,牙面变色,冷诊敏感,叩痛(+-),牙龈未见明显异常,X线示:16冠部高密度影周围低密度影及髓,根尖可见低密度影。

诊断: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治疗计划:16根管治疗+嵌体修复

术前口腔内照及X线片

开髓口照片

显微镜下6#锉探查疏通MB2

拍摄X线片后,发现MB2特别弯曲,显微镜下用超声将MB2根管口钙化物及牙本质领圈去除,以减小弯曲度,尽量建立直线通路

预备后根管口

试尖口内照片及X线片

显微镜下根充,口内及X线片

口内暂封照

总结:

1.显微镜对于根管治疗较为重要,之前做根管在没有显微镜的情况下,寻找MB2很困难,在学校受到的理念是六MB2的发生率很小,故我往往都不会寻找MB2。来到可恩后见识到了很多大神病例,学习到的理念是,对于上六根管治疗要常规寻找MB2,而且大部分情况都会存在并可以探查预备成功。随着口腔器械和材料的发展,借助显微镜和超声来寻找MB2,也变得比之前简单了。

2.最初寻找MB2时,最好拍摄CT来指导治疗,术前仔细读片,看是否存在MB2,评估其可治疗性,观察根管口分布及根管走向,做到心中有数,治疗时的操作会更有方向。

3.探查到MB2存在,对于非常弯曲细小的情况,疏通时最好用一根新的6#C锉,在预备时从小号到大号以此疏通预备,配合大量冲洗,每次用锉时观察螺纹情况及锉的长度,下锉时预弯,锉退出根管时,观察锉的弯曲方向,螺纹情况及长度,千万不能心急跳号,而且使用机扩时最开始的开口锉不要加压,否则特别容易形成台阶,一旦台阶形成,难度加大,而且会增加患者的诊疗时间。这些虽然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往往容易被忽略,平时治疗一些简单根管时,可能即使不完全按照这些要求做也不会有问题,但对于一些弯曲细小的根管来说,最基本的就成了通往成功的钥匙。

4.最初寻找MB2时比较困难,大部分MB2也很弯曲,治疗时间会比一般治疗长,可分次预备,跟患者沟通好,患者体验也会比较好。

本病例来源KQ88-韩慧敏

推荐阅读

欧罗德卡根管锉新年大酬宾火热进行中

HI,您的年度总结!2018年欧罗德卡

欧罗德卡PLEX-V用于弯曲根管初体验

欧罗德卡第51个根管预备病例

欧罗德卡伴我走过的根管治疗之大战弯曲根管

合作热线:0537-2522017    

 官方网站:www.orodekachina.com

滚动至顶部